English

浙江14万乡镇干部访民情办实事

2001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马兴宇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马兴宇)在深入推进农村“三个代表”学习教育活动中,浙江省开展了“十万乡镇干部进村入户听意见、访民情、办实事”活动。全省14万名乡镇干部进驻所有行政村,共走访了207.6万户农户;召开座谈会6.8万个,参加人数97.7万人;收到各类意见50.68万条,为群众办实事97482件。乡镇干部们在进村住户中普遍受到了教育,农民群众则得到了实惠。

活动伊始,浙江省委就提出明确要求:这次下基层活动,必须使党的政策、科技、信息进入千家万户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,纷纷组织“送科技下乡”、“科技赶集”等活动。安吉县以科技兴农为载体,实施“科技信息进农家、精选良种送农家、农技人员住农家、典型引路促农家”活动,向群众送科技书报21050册,发放科技资料27430份,提供致富信息683条,举办科技咨询115次。仙居县把帮助农村理清经济发展路子作为重点,组织农技人员精心挑选了22个发展前景好、适宜当地发展的农业项目,制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及效益分析表,下村与农民共商发展路子。慈溪市投资300万元改造农业综合信息网,首批宽带接入100家农业企业,受到农民群众的热情称赞。

针对农民反映较多的乡村道路硬化集资、农电网改造收费、农民建房审批收费、办理结婚登记收费、中小学入学收费等问题,浙江各地开展了专项治理,重新公布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,取消和纠正各部门和乡镇村擅自设立的收费项目和搭车收费。瑞安市针对群众对各乡镇中小学存在不同程度重复收费、收费标准过高等问题,组织人员进行专项检查,对检查中发现的400多万元违规收费及不合理收费一律予以退还。江山市委在学教活动中专门开展了减轻农民负担专项检查,市委书记亲自明察暗访,通过检查,纠正了6项市属项目不规范收费、18项乡镇自立收费、4项村自立收费、4项学校自立收费,取消了2项乡镇搭车收费、10项强行摊派收费,直接为农民减轻负担17139万元。

在“十万乡镇干部进村入户”活动中,省学习教育办公室和省信访局联合下发通知,要求各地对近年来应结而未结的群众信访进行全面清理,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作为下基层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,变上访为下访。台州市各级信访部门对去年31026件人民来信来访进行清理,发现农村信访约占53%。对信访反映的问题,分不同责任主体,下发到各县、市、区、乡镇,要求干部带着信访问题下基层,采取措施加以解决。目前,全市9个县、市、区共清理尚未解决的来信来访5000多件,已有1800多个得到解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